image.jpg    

「既然降生到這世界上,就要好好看遍它,親眼找出世界第一。」

這是作者石田裕輔決定放棄安穩的日子踏上環遊世界路途的原因以及目標

最初是受到朱勒.凡爾納小說「環遊世界八十天」的影響開始有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原本計劃三年的時間完成自行車環遊世界之旅

不知不覺的連續旅行了長達七年五個月

看完了整本書好像跟著石田裕輔踏遍了五大洲

加拿大的極光、在育空河搭著獨木舟漂流而下所感受的寧靜、秘魯遭遇搶劫事件從驚嚇到絕望到再次出發

在歐洲,離鄉背景長途旅行四、五年後,對「旅行」有了日常、非日常的感受

接著到非洲,感受到世界之大、萬物之遼闊

好佩服作者及書中提到在旅途中遇到的其他旅人,甚至目前仍為了環遊世界夢想而努力的旅人們

不僅僅有放下身份踏上旅程的勇氣,更擁有了在旅途中不畏艱辛堅持下去的毅力

讓我們這些嚮往長途旅行卻缺乏勇氣的人能藉由他們的眼界感受浩瀚無邊的世界

 

而其中最憾動我內心的是作者在旅行中所接受「人們對旅人的熱情」

在波蘭華沙,坐在三輪車上少了一條腿的賣香菇老爺爺,不收作者要買香菇的錢,竟將香菇當禮物要送給他

在非洲,住在猴麵包樹村的少年「保保」,因為對旅人的好奇緊黏著作者,隔天竟還騎著大人的自行車跟在作著後頭騎了一段路

莫三比克賣菜的媽媽對作者展露有如母親的溫柔笑容,不但要算作者便宜些,又多送幾顆蕃茄

他們都生活在不富裕的困苦環境中,卻還是樂意將自已僅有物資分送給他們認為相對更需要的作者

在他們物資缺乏的生活中卻有著無限寬闊的胸襟

 

讓我想起小時後家裡經濟狀況不好,不像其他小朋友每月甚至每星期都有零用錢

只能利用每天的午餐費,少吃一點東減西扣的,省了十塊錢也很開心

但是卻能夠用好不容易省下來的幾十塊錢買糖果或玩具和姊弟們分享

三個人一同共享可以得到三倍的快樂!!!

長大後開始打工賺錢,出了社會更是能每個月賺進一筆薪資

就算薪水不高,和小時後的零用金比起來也算是個天文數字吧

但從我賺錢以來,記憶中好像就不曾再和姊弟們分享了

總是計較著「這一餐每人平均分攤多少錢」、「車子借你騎但要幫我加油」

不知何時失去了童年的廣闊胸襟

漸漸地,我也不知不覺走向充滿利己私慾的現實

擁有的越多 心胸越是狹窄

所以生活中才總是不容易受到感動

看到作者所感受的感動

是不是該好好的反省我所生活的現實世界

「多一分付出,多一份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ove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